思想的阁楼

只要有wifi,哪里都是家。

《不要和陌生人吃饭》之最后两章——走过去的是你,我留在原地

舷歌:

一篇关于蟹老板的小短评,是我在读完最后两章写下的。


一是向亲爱的太太致谢,你用精巧的思路以及出色的文笔,为我们勾勒了一个关于极致的恶与毁灭的故事,让我觉得,来到Lofter是最正确的决定。


二是抒发一下自己的想法,在读文章的时候有太多情绪需要吐露,真好,有这样一个快乐的地方。


           ----  ----  ----  ----  ----


我一直觉得谢晗的心底住着一个小孩子,他执拗、天真、单纯。谢晗给大多数人留存的印象是,外在黑化的精神和行为,但是从他一生的轨迹来看,其内心始终是作为一个小孩子,孤独至死的。所以不难理解,当他发现薄靳言第二人格时,内心的极度兴奋。悲哀的是,薄喵不选择和他站在一起,他依然如此孤独着。


直到后来,谢晗遇见李熏然。在囚禁李熏然的岁月里,熏然理解他的孤独,他的荒芜吗?我觉得不甚理解,但一定知道一点,而就是这么一点,和全世界对他的谴责,躲避,遗弃相比,对谢晗而言已经是难得而极珍贵的温暖了。所以,当我看到太太贴出的那幅画——成魔的谢晗,失去一只触角的谢晗,留着血的谢晗,孤独地站在冰冷的一角,只留着熏然的白色翅膀取暖——就完全地了然了。


但,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同情吗,可有因才有果。气愤吗,可他已经接受熏然,并选择了熏然,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熏然已经具备闯入他内心世界的资格。这一小步使我确定,谢晗的心里,已留出给熏然的一方之地,他待熏然,一定和别人不同。


永不妥协的正和永不回头的恶,注定不能共存,从而衍生出令人心痛的、不可圆满的结局,这一点我是知道的。正如谢晗与熏然永远不可能在一起,正直与犯罪的博弈最终会以罪恶的毁灭告终。我一直这么提醒自己,好让自己在明日醒来的时候能释怀一点,看到谢晗离开的时候可以轻松地对自己说:看,这就是一个变态杀人魔的应得下场。


可恶的太太,并不会让我如意,哼哼,以至于我不忍心去再看一遍故事的结尾。因为,那是因为,蟹老板在走到终点前,每一句话,每一段对白,都是如此令人难过。


“你还是来了,你来救我的,对吧?”


“那,那我呢?”


谢晗就像是一个执着要糖的孩子,等待着可以救赎他的肯定的答复。


“是不是教会了你太多?”


“我想要Allen,但是我也舍不得你”


故事的最終,你我都知道。在紧合逻辑的情况下,太太给予了两个人最好的结果——孤独到死,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天才最好的归宿;而继续前行,是一个刑警对信仰最诚挚的坚守。


正义与罪恶的沟壑前,走过去的是你,而我留在原地。


别了熏然,我们永不再见。

评论
热度(81)
© 思想的阁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