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阁楼

只要有wifi,哪里都是家。

机械之心

迷迭:

章四。

 


张智尧果然是快四点来的。他的飞行器刚进入小区,William就知道了。他先去煮上咖啡,然后去书房叫李易峰。


李易峰一副入定的样子,痴痴的看着面前的书一动不动。William还在犹豫要不要叫他,门铃已经响了,只好先去开门。

 


张智尧还没从美国回来就接到杨幂的电话,要他回来之后就赶紧看看李易峰,怕给刺激坏了。原本杨幂不打这个电话张智尧也是要去看他的。李易峰的治疗还没有结束,他单方面的拒绝治疗怎么能行。张智尧比李易峰和陈伟霆年长许多,一直把他们当做是弟弟也是小孩子,伟霆出事之后他也花了快一个月才走出悲恸。而李易峰,很明显,即使干预治疗花了快9个月的时间,他还是没有根本的走出来,到最后阶段还抵触治疗。这次无论如何要叫他说说了。


张智尧正想着,门开了。这张脸真是像到极致了,这是张智尧唯一的感觉,即使理智已经告诉自己这是个机器人,情感上却快要将他错认。他在称呼上迟疑了几秒,对方已经露出微笑“张先生你好,我是William,是李易峰先生的AI管家。欢迎您来,阿峰正在书房。请跟我来。”


William……张智尧跟在William身后看着他的背影若有所思。

 


William敲了敲书房的门,李易峰回过神来,看到跟在William身后的张智尧后抿着嘴笑了起来“尧哥”。


老友许久没见面,李易峰还是很高兴的,他迎上去和张智尧拥抱了一下。“好啦,我才从美国回来赶紧让我歇歇。”李易峰赶紧引他到沙发两人面对面坐下。“尧哥其实你不用那么急的”李易峰有些抱歉,毕竟是自己给他打了电话,人家才从美国赶回来的。


这时William把煮好的咖啡端给两个人,还准备了奶精方糖和小蛋糕。张智尧看了一眼William笑道:“好贴心啊”。


“诚挚为您服务”William微笑行礼,很得体也很生硬。


“你要是没事了,去花园看看吧。”李易峰抿了一口咖啡状似无意的说了一句。


“好的。如果有需要您随时可以呼叫我。”William还是微笑着,转身出去了。


“我怎么能不赶紧回来,我看见他都吓一大跳,何况你。”William走后张智尧才开口回答道。


李易峰苦笑了一下,然后站起身从窗户往花园看,William正在拿着水管浇花,他才复坐回来开了口,“我想把这个机器人弄走”。

 


说起来,张智尧是跟陈伟霆先认识的。一开始他作为STARK营销部重金聘请的心理学教授定期帮他们做顾客心理分析,后来和伟霆认识,几次交心相谈后伟霆觉得受益匪浅两人便成为了朋友,再后来伟霆和易峰在一起,张智尧年长些又是专业,就常常帮他们疏通心理,缓解压力。三人便无话不谈,相处起来也分外轻松,比起朋友来更像家人。


论聊天说地插科打诨李易峰也愿意侃侃而谈,但是他不喜欢心理咨询,他基本上厌恶任何需要把自己的内心曝露在別人眼前的事情,那令他不自在,可是他別无选择。做明星他尚可以走迂回路线,可是心理咨询……几个月前他的状态非常糟糕,他也承认事情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容易承担,但是他还是坚持了下來。他身边的朋友马天宇,尧哥,老乔,杨幂都为他悬着一颗心,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会答应去心理咨询的原因。原本张智尧觉得自己当时也没办法帮易峰,但是要易峰去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再打开心门几乎是不可能的,只好一步步来慢慢恢复。

 


“这几周没见,我们聊聊吧。你看起来很烦躁。我想不是因为工作吧。”张智尧微笑着说到。


“因为家里多了个东西。”李易峰并不想开始心理咨询,他是想叫张智尧帮忙把机器人带走。


“那这个改变你觉得是好还是坏呢?”张智尧想尽量把对话变得轻松一点,时间还多慢慢来。


李易峰深吸了口气向后靠在沙发上。抵触,抗拒。


“易峰,我知道这不容易。这几个月我们已经走的很好了,你现在已经在最后一个阶段,我们都想尽快结束治疗不是么?”张智尧尽可能温和的问。


李易峰没说话。


“易峰,还记得你刚搬回来的时候么?”张智尧还是温和的微笑着。


李易峰看着他点了点头。


“我们都以为可能几个月的努力都会白费了,但是你还是坚持下来做到了。”张智尧看着他全副武装的样子在心里叹息。“我这两周去美国的研讨会,也讨论到关于创伤后的恢复问题……”


“我没有创伤。”易峰否认。


“那为什么要害怕William的存在呢?”张智尧虽然语气温和,但是问题非常直接,他认识李易峰够久,久到知道什么时候该戳破那些虚张声势:“从我进来你一直在尽可能的回避他,他不是你的机器人管家么,你有什么好紧张的?”


“……”李易峰果然沉默了下来,过了许久才讪笑着敷衍着:“呵呵,是啊。”


“你想谈谈关于他么?”


“不想。”


张智尧对这个回答不满意,他不能让问题就这么隐藏起来,于是他的姿态也开始强硬起来。


“易峰,你应该知道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尤其是在他的问题上”他说着语气和之前比严肃了很多:“我走之前你的状态还很好,但是我觉得你现在有越来越退缩的迹象,好像我们又回到了原点。你自己也应该有感觉吧?”


李易峰看着他,细长的手指开始摩擦下巴和嘴唇,肢体语言开始变得焦虑。李易峰不想让别人观察自己,可是现在他必须面对这个。


“你感觉恐慌到底是因为生活范围里多了一个机器人,还是因为这个机器人有着伟霆的脸?”张智尧依然一针见血“当初你回来这个家之前我们谈过,接受这个阶段并不代表遗忘,你和伟霆的过去不是洪水猛兽,你要学会慢慢接受,然后再面对未来。”张智尧喝了口咖啡继续缓缓道来“你不希望他出现在你的家里你的生活范围,因为你不想跟他有任何关系。为什么?”李易峰撇开视线摸索着咖啡杯“因为你害怕受到伤害,当你和他又重新建立起关系你会很恐慌,而当你恐慌你就会想要逃避。即使他只是一个机器人。”

 


然后他们沉默了很久,张智尧耐心的等着。


“……无欲则刚。什么都没有这样生活的比较容易。”最后李易峰放弃了,他把咖啡喝完然后靠在沙发上环视着书房“因为没用更多的可以失去。”


“你觉得,William的强行进入会改变你的状态。”


“我觉得好像又回到了之前的状态。”李易峰承认,他或许是个好演员,可是他在面对陈伟霆的事上始终无法演戏,因为他实在很累了:“那种无法控制的焦虑和紧张。”


“因为William?”


李易峰没回答他低下头“也许我永远也没办法治疗成功,”他看着自己的手指“我现在看到William……我老是会想到他……伟霆,以前的那些记忆就会不停的出现。我知道,我从答应收下他就是因为他的脸,我也知道他只是个机器,但是现在我后悔了,我要把他送走。”


没错他现在害怕自己一個人,但他更怕失去。尽管他让人以为他自己现在可以过的很好了,其实并不是,所以他一开始会半推半就接受杨幂硬塞给他的William,他会想用有人帮忙看家打扫卫生的烂借口来安慰自己,所以他在看到William产生幻觉的时候那么厌恶自己,所以他才会在不断想起和伟霆的记忆的时候那样苦涩和愤怒。


他不想靠William来安慰自己,他怕会又一次依赖上,总归饮鸩止渴。要是可笑到爱上一个机器人,连他自己也觉得是无可救药了。


“我们讨论过另外发展一段伴侣关系的可能,但你否决了这个提案。”张智尧很高兴李易峰对自己那么清楚,虽然他并没有说出口。但这意味着易峰已经慢慢开始接受了。


“当然!”李易峰在瞬间气场膨胀起来像只弓起脊背毛发炸立呲牙咧嘴的猫,“我之前发展的伴侣关系可是变成了众矢之的,我现在可没那个精力再经历一次车祸和死亡。”


“是的,我知道,但是易峰,重新接受一个人是最后阶段的关键,你不仅要接受过去,还要继续更好的生活下去。”张智尧冷静的看着李易峰“压抑自己的内心是不可能的,你自己知道,人也不可能永远一个人的。”

 


李易峰很久沒有开口说话,张智尧也不急,他只是安静的等,就像他们之前的咨询时间里一样,只要给易峰足够的时间他会说的。


窗外的日光开始渐渐暗淡,沉重的云层把太阳遮挡住了,夜晚即将来临。张智尧想起他刚开始去看李易峰的时候,也是一个暗淡阴霾的午后。


那时候的李易峰坐在窗前一动不动,看起来好像一碰就会随风飘散,眼神游离散乱看不到任何生机。他是绝望悲伤和愤怒的集合,把自己牢牢地锁在自己的躯壳里,不去看不去听不去想不做任何反应。刚开始张智尧都在怀疑自己能不能把他拉出来,把他重新粘起来,因为他知道易峰承受的是任何人都没办法想象的。


就在他在这样想时,李易峰开口了,他把脖子靠在沙发上仰望着天花板。


“这几天我在想,我还能不能再去爱一个人了?”李易峰平静的说着“他太可恨了,我的生活里都是他的印记,我现在的一半就是他了,我还能不能再接受一个人?我还能不能再爱一个人?”


“爱人是人类天生的能力永远不会失去,只是要找到那个能让你激发起这种能力的人而已,”张智尧微笑着让李易峰觉得有种很温暖的力量,“不要去回避你和伟霆的爱,那已经是你的一部分了。说句电视剧里的话,你要代替他继续下去。”


“我不确定。你觉得呢?”李易峰苦笑。


“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是我能确定的是,当你怀抱着某种期待和别人交往的时候如果对方没有满足你的期待,你不能说对方没有努力,然后单方面的放弃了。易峰,你说无欲则刚,其实和人相处就是这样,喜欢了就接近一点,觉得危险了就远离一点。”


“人无完人,易峰,伤害和被伤害都是爱的一部分,就像咖啡”张智尧给李易峰重新加上咖啡“苦涩也甜蜜,只是心态不同。所谓伴侣关系也只是找到一个和自己拥有同样伤痛的人而已*。”


李易峰这次也还是沉默了很久,他捧起一直保温着的咖啡,从滚烫到温热。然后他再次看向张智尧,他一句话没有说但是张智尧从他的眼里看到了他想说的。“易峰,你要知道你并不是什么都没有,我们都不会远离。”


“也许我们应该多相信一点,爱总能治愈伤口。”


李易峰抿起嘴角。


也许。

 


这天,张智尧走后李易峰坐在书房里没动,他看着窗外天光变灰变黑,才走出书房去储藏室拿了一包烟。他点燃一支烟,看着隐隐约约的红光,那是火,一碰会很疼,但是也让人觉得温暖。窗外,开始亮起灯,像是坠落凡尘的星星。等到一支烟燃尽,烟草的香味安抚着李易峰紧绷的神经,他突然觉得很平静。


他走到一楼,这才发现消失了一下午的William正在把热气腾腾的晚餐端上桌。“阿峰,你下来了?可以吃晚饭了。”


李易峰走过去面对面看着William,半晌才开口:“你会离开我么?”


“除非是你的命令。”William回答的很快。


李易峰轻轻笑了一下紧接着问“那你会听别人的命令么?”


William看着李易峰一动不动过了一会儿才一字一句的说:“我永远只属于你。”


李易峰怔愣了一秒耸耸肩“看你的表现吧”然后在桌边坐了下来:“好啦我饿了,今天有什么吃的?”

 


William把书房收拾干净。他扫描了一遍周围才坐了下来,他摸索着沙发的纹路,垂下眼弱不可闻的叹息了一声。这声叹息飘散在空中,最终无痕无迹。

 


*:选自我很喜欢的一篇同人文里的一句话。


评论
热度(12)
© 思想的阁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