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阁楼

只要有wifi,哪里都是家。

聊聊岳明辉!

松烟:

此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翻了我这几个月来的记录,发现我每了解他多一点,就会有更多感慨。

 

 

  初识他的时候我说,我一直狭隘地认为,从一个人读过什么书、经历过什么事、走过什么路中能窥见他的品态心性、目标追求,又能从其中推测出他以后的路。

 

直到遇见岳,我难以想象会有一位工科研究生毕业的成熟男人,放弃了那条已经铺展到他脚下的平坦前路,放弃了安逸、优渥的生活,转而选择一条陌生的不可预知的荆棘之路,剖开一直以来的光鲜外壳,主动把那忐忑的、窘迫的、不知所措的内里展现给公众。

 

我不解、疑惑,甚至有一点点心疼愤怒,甚至站在私人的立场上,我自私地希望他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熠熠生辉,希望他永远毫无破绽地骄傲,活得从容而自在,哪怕我永远无法得知这世间其实有如此美好之人存在。

 

后来我更了解他一点,明白他温柔、坚毅、勇敢、正直,但除此之外他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他有放弃一切的勇气,有追求梦想的热情。或许他这样的人,走哪条路都能看见最好的风景,其实他并不是刻意选择了最艰险的那一条,只是选择了他最热爱的。

 

 

四月份他们空降大楼的时候,岳说今天有没有事情想和我分享啊,开心的不开心的都可以。在别人眼里这或许是句客套话,却让我心里柔软得不行。

 

因为我自己有太多太多时候,受到的委屈和不甘是没有办法跟身边人倾诉的,再亲密再熟悉的朋友都不行,有些话,只能跟永远不会回应你的人才能讲。

 

我觉得,岳就是这个意思吧,他一定希望这些真心喜爱着自己的姑娘小伙们,生活顺顺利利的,就算是遇到困难,也可以跟他讲讲心里话。

 

 

还有很奇妙的一点,岳身上有股天然的领导气质,比如机器人争霸上他让弟弟们去为选手佩戴标牌,肯德基薯条他选择了最普通的番茄酱等等。在我看来,他照顾弟弟们、偏爱弟弟们,并不是刻意想要做什么,这更像是他前二十多年来所锤炼出的品性,是多年来的习惯,甚至是一个真正温柔的人才会拥有的本能,或者说他多年来孑然一身,现在身边终于有了值得偏爱的人,他其实很高兴吧。

 

 

到此,他在我心里的形象还只是温和柔软的。

 

像女娲造人,只有皮肉,还缺筋骨。

 

 

令我震惊的第一件事,是他出现再中国新说唱的海选,我当然了解之前的偶像rapper在这个节目中遭受了怎样无故的攻击和诋毁,所以看见他的身影时我抱着手机大喊“不”,那天晚上我心里五味杂陈,临睡前写了这么一篇记录。

 

我不想他走出舒适区,不愿意他被那颠倒是非的恶意攻击。可他永远是这样,明知道如何最快到达目的地,却偏偏想走遍地图的每个角落。

 

岳明辉这个人,理智又温柔,感性又强大。他是个彻彻底底的体验派,而我永远为体验派而心碎。

 

我此时甚至觉得,不是他被我们保护,而是他选择主动走出温室,在飓风黄沙里磨练出一身伤疤、一身铠甲,是他想要保护我们啊。我的骑士觉得自己的剑还不够锋利,所以永远冲在战争的最前线,他一定知道,只有自己变得无坚不摧,他的小公主们才能挺胸抬头。他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勇气。

 

  我一边心如刀绞,一边又为他骄傲。

 

  所以即便柔软温吞如我,也想要拔出身旁那把最锋利的剑,帮他刺破每一个黑夜。

 

  我们一起站上山巅,去看更远更远的星辰吧。

  

 

  这也是为什么,后来他们去非常静距离,岳说“我知道我的粉丝,他们怀着想要保护我的心情,但我想说的是,我也能保护你们”我看到这段录像是凌晨十二点多,宿舍早熄了灯,我在黑暗里捂着嘴哭得像个水龙头。

 

  因为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原来我们的每一份心意,都没有落空啊。原来真的会有这么一个人,实现我所有美好的幻想和善意的猜测。

 

 

  令我震惊的第二件事和鱼有关,过程和细节就不多叙述了。这件事真的让我看到了他的反骨逆鳞。

 

  那时我说,他永远坦荡,永远张扬而鲜活,肆意又无畏。他说的永远是不拐弯抹角的实话,做的永远是令我们瞠目结舌的真事,或许别人可以居心叵测虚情假意用他做幌子当枪子,他从不解释从不攻击,他只是否认,最无声却最坚决地否认。

 

  某个时刻,他会扯下那一身圆滑柔软的皮囊,露出棱角分明的心脏。

 

  我被他的尖刺扎得又痛又痒,而我只能更爱他几分。

 

 

  而最近几天,因为某种机缘巧合我有幸通过最直观的方式去了解学生时代的岳。有人说他可爱,但我觉得那时的岳没法用“可爱”来形容。

 

  在我眼里,年少的岳是个吊儿郎当的北京小爷,嘚嘚嗖嗖、又皮又欠,说骚话的功力和你洋哥相比有过之无不及,开车水平甩凡子两条街。

 

但认真起来专注又沉迷,爷们儿起来又虎又刚,他绝不是那种惹是生非的小孩儿,但若有谁欺负到自己人头上他一定撸起袖子冲在最前头,他有一帮看起来不太正经却能掏心掏肺的哥们儿(这让我认识到北京人究竟多么好玩,骂人还要选个韵脚),热爱篮球,他的小队员们喊他队长。(“队长”,对我来说是个很有意义的词,前两个被我称之为人生导师的男人,一个叶修,一个大野智,都兼顾着“队长”这一职责,岳是第三个。)

 

我前面说,岳有一种奇特的领导气质,我认为这是他身为一个善良温柔的人,与生俱来的亲和力与包容力,而他学生时代成为篮球队队长,再次从某个侧面证实了我的推想。

 

再有很触动我的一点是,岳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面对社会的丑恶和人心的黑暗,他会愤怒斥责,当自己没有对需要帮助的人施予援手,他事后会惭愧反省。

 

我记得某个小视频里面岳说过,他很了解坏学生是什么心理,因为他自己就做过坏学生,但又是个好学生。(弟弟还说自己比较玩世不恭,其实你辉爷才是玩世不恭的典范)我当时还嘲笑他,现在回想来岳确实没有撒谎,他的学生时代有着坏学生的精彩,也有着好学生的成绩和品格。

 

这种主角人设我在各类青春疼痛文学中见过很多次,而岳是我见过,活得最像主角的人。

 

其实他和像每一个还未成熟的少年人一样,会吐槽生活里的糟烂事儿,会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倾注心血,会为自己支持的队伍疯狂呐喊,会和熟悉的哥们儿插科打诨说荤话,会被猎奇的事物吸引目光,会在异乡想念家乡的饭菜和街道。

 

自此,岳在我心中的形象终于完整起来,他不再只有一副软乎乎的皮囊,他成为了一个真正有皮有骨、有血有肉、鲜活生动的具象。

 

  我不知道为什么生活和岁月的刁难不仅没有使他随波逐流,反而让他变得勇敢执着、温柔包容,这大概是他的本性,是他的天赋。

 

  你说他叛逆吗?我觉得与他所取得的成绩和荣光相比,前二十四年来的叛逆不过是无伤大雅的小错。

 

他真正的叛逆是在拥有了理性的思维方式和稳固的价值观后才显现于世的,他真正的叛逆长久而疼痛,孤注一掷又惊世骇俗。

 

  他的温和包容是真,他的锋利和无畏也并非骗人。

 

他年少时的一腔热血非但没有熄凉,现在熬得更加浓稠滚烫。

 

  现在的他,才真正配得上“可爱”这个词。

 

  很多人都说,岳值得被爱。

 

但我想,不是他值得被爱,而是最美好的爱意,才配的上他。

 

 

“我时常觉得,体验派的人就像黑暗中的火光凝视者,就像温柔覆盖这个世界的细雪。他们总是将勇敢、热情与忠贞义无反顾地托付给如此悲哀的人生,将一颗真心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精明又吝啬的生活,尽管,可能会很笨拙,可能会被辜负。

 

只是每次看到这样的人,我都想落泪。”

  

 


评论
热度(156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想的阁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