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阁楼

只要有wifi,哪里都是家。

《外科风云》简析(第一集)3

黄昏来临:

LZ怕麻烦,但还是欢迎童鞋们讨论剧情和细节哈,角色设定也好哦。

——接下来,是——女主初登场以及庄恕回国

新的仁合医院,完全现代化了。



仁合医院楼道,应该是住院部,也是很干净很有先进感的样子。


盖着毛巾被只露头顶,电脑没关,水杯还在小桌上,显然是刚忙完。


身上的毛巾被盖得很匆忙,肯定是困死了。灯亮着,电脑开着,估计之前在忙论文或者文书方面的事,不关灯一是太困直接倒下睡来不及,二是为了应对突发事件,毛巾被遮住眼睛挡光,细节表扬。


红色指甲油,女主还是有一些情调和女人味的。


睡觉打呼噜被吵醒的女汉子陆晨曦,看这身衣服显然是下了手术倒在沙发上就睡了,衣服都来不及换。

这部剧男主给大家的第一张正脸是洗澡后刘海耷拉在额头上的样子,女主就是这副被叫醒睡眼惺忪头发凌乱的迷茫样子,还真是配合啊。

喝醉酒的陈绍聪(五瓶啤酒),爬不上轮架,眼圈也浮肿着。后面小护士各种手忙脚乱。




女主出现架起他,勾肩搭背,尽显真汉子本色,小护士搞不赢的陈绍聪大夫被陆大夫搞定了,看样子不是第一回应付醉酒的陈大夫了。

话说一个醉了就直接找另一个,另一个一来就熟门熟路知道怎么回事,你们俨然是熟人了,什么关系?发小?异性闺蜜?老同学?我猜测男二陈绍聪不会暗恋女主的,这不像正午阳光的风格~~关于主治大夫喝醉了跑到急诊办公室来是不是合理这个问题,我觉得陈绍聪可能是习惯让陆晨曦处理,同时也怕醉得厉害第二天迟到或影响工作,想起之前有一个出租车驶入的镜头,应该就是陈绍聪乘出租车来的,所以只要他不惊扰病人,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我觉得还在可以理解的范围内,不一定就是bug。


书架不错。

陈绍聪的白球鞋入眼了,看来他不曾挤进精英行列,但又知足常乐,这样的男人很适合当男闺蜜~

顺说构图依旧好看,每个人的位置都不错。

女主这一低头还有点温柔的感觉,挺好看的。

这副样子让我想起了张伟,尤其是他小龙虾过敏的时候……不知道他双眼浮肿,嘴唇也有点肿起来,这些是酒精中毒的症状吗?


“这回是你甩人家还是人家甩你?”

“和平分手。”

“说人话。”

“人家甩我。”

大学三年级就开始这样,看来是老同学加男闺蜜设定。这种感觉越来越像张伟了,话说陈绍聪你一定是本剧第一搞笑担当(估计也没有第二了……)。

“晨曦啊,急诊就需要你这样有魄力的汉子。”

陆大夫你果然是真汉子(所以后面吓得庄大夫裹紧小被子)。不过我想说的是,看到这里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一句话,陆大夫说:“绍聪啊,我身边就需要你这样可爱的闺蜜……”

陆大夫你是知道自己打呼噜的啊。问出这句话以后小护士一脸“我什么都知道但我什么都不会说”……

第一次登场就可以看出陆晨曦的性格,热爱工作(连着做了好几台手术累得睡在沙发打呼噜),在乎朋友(她对陈绍聪似乎是随叫随到,应该是互相帮助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为人直率(从她与陈绍聪和小护士的对话就能看出来),而且也并不难相处,问小护士有没有打呼噜的时候还有些俏皮,小护士虽然没回答,但也不是真的怕她,看起来她们关系是不错的。

目前来看女主不讨厌,女汉子就是真女汉子,性格爽朗大气,但又不是故意装大方,不矫情,也会追求女人味和小情调,不是当女汉子就要一味把自己往糙里整。

补充一下:

纳洛酮,①治疗阿片类药物及其他麻醉性镇痛药(如哌替啶、阿法罗定、美沙酮、芬太尼、二氢埃托啡、依托尼秦等)中毒。②治疗镇静催眠药与急性酒精中毒。③阿片类及其他麻醉性镇痛药依赖性的诊断。

我不知道纳洛酮用在此处合不合适,就我查到的资料上说“用纳洛酮后呼吸抑制和昏迷的状态可以迅速得到改善”,以及“高血压及心功能不良者慎用”,我不知道陈绍聪喝了五瓶啤酒算不算急性酒精中毒,他表现出来的醉酒状态需不需要纳洛酮,或者说他醉酒后出现在急诊室,需要用药加速缓解症状,恢复状态。不过人和人体质不同,具体如何使用怎么操作我也不了解,所以此处只是存疑,不算做bug。


太阳照常升起。太阳底下无新事。其实医疗纠纷何尝不是如此,在各大医院上演了一出又一出。

庄大夫回来啦!


出租车颜色像北京的,2.3元一公里。东坞这个公司没查到,判定为虚构,再次表扬细节。


首先还是表扬构图。然后表扬庄恕的大双肩包,这在美国人里面挺常见的,我们系里好几个副教授和助理教授都是每天都背个双肩包。


大墨镜也有美国人的感觉,庄恕小时候就在美国,身上会有不少美国人的习性。构图不错,西装不错。

另外喜欢这个发型,单从审美上来说觉得比院座那个更适合东哥。不过院座是一院之长,需要一丝不苟的发型体现威严和精明的性格,而这个发型是属于庄恕的,有点受美国影响的感觉,也符合庄恕的背景。

(庄恕,单身男性,三十多岁,又高又帅,美国海归,在这儿呆两年,就职于本市大单位。)


再从后面拍,庄恕渐渐走进仁合医院。重归故里。不知这里对庄大夫来说算什么?家,手术台,还是战场?时隔多年回归,他会面临什么?得到什么?


注意庄大夫的表情。虽然隔着墨镜看不清眼神,可是通过唇形和面部肌肉群也可以判断出庄恕此刻是很严肃的,他的心情一点也不轻松。



走近,看展板上的三个人,熟人。

(其实我觉得上一张仰视角度的镜头又一次突出了东哥身高。)


第一张应该是修敏齐做主任的时候的院长,中间的是修敏齐,最后一个是傅博文。


庄医生一一看过去。


先看向修敏齐。


然后是傅博文。


庄恕对傅博文的怨恨应该更深一些,从他的眼神可以看出来,他看向修敏齐和傅博文二人的时候基本上是平静的,但转过脸去的一瞬间,脸上就多几分恨和不屑,对展板上二人身上的荣誉和光环的不以为然。然而他并没有表现得很明显,这里也能体现庄恕的性格,深沉,让人看不透。

其实我觉得这一串镜头,导演的目的就是讲故事的同时让演员耍个帅,耍帅的同时庄恕的性格没有歪,而是加强了。

有些人说《外科风云》是偶像剧,其实吧……也没错,偶像剧原本并不是贬义词,而且谁说拍偶像剧的时候演员就不能有好演技的?

评论
热度(2)
© 思想的阁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