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阁楼

只要有wifi,哪里都是家。

关于同人本创作的一点看法

一个猫皮:

       首先申明这个文只是围绕主催和创作者关系的个人看法,没啥权威的,大家看看就行,不较真。(

      我是画过图的,也是参过本催过本的,就算这么说经验还是相当贫的,有什么问题也欢迎指正和讨论好了0w0。

 

同人本是作为商品售卖的,既然扯到钱就容易引发矛盾,主要的矛盾还是集中在主催和创作者的稿费协商上面(大家看的多了我就不举例了)

 

问题一:刊物的定位

 

我说的定位问题主要是主催们有时候会欠考虑的一个小环节,所下面都是由主催视角看。我就以做本的目的来进行定位:

1、交流性质

2、盈利性质

 

      难道同人本不可以交流和盈利双赢吗?可以,但是困难。做过本的主催心里都有数。(觉得只要是热门作品的本子肯定赚翻的请出门右拐)这两者就算是兼得的情况下还是有侧重一方的。

      当然如果完全是盈利性质,那做出来就是商业刊物了,那就在我的讨论范围外咯~ 

       主催在开始策划的时候就要清楚自己对要做的本子的定位,只要自己心里清楚不一定需要说出来,为的是之后的运行少走弯路。当然大部分人觉得同人本是以交流为重,但是有能力的主催想要盈利做的出好本,质量高大家愿意掏钱那也无可厚非嘛。

       目前国内环境下制作本子产生的成本是相当高的,没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主催在策划阶段也要量力而行。不要让出本给自己带来预想之外的庞大经济和精神负担。

 

问题二:制本团队和稿费协商

 

   我见过的大部分本的团队形式一般可以分成

  1. 主催中心,招募创作者合作

  2. 创作者中心,主催辅助(个人本这种)

  3. 创作者自己一手包办全部(请收下我的膝盖)

 

常见大部分团队矛盾就集中在第一种里面。

       大家经常看见有创作者出来求约稿,这个情况大部分是创作者急需赚钱(也有需要赚经验和知名度的),但是一旦和不熟悉的主催or团队合作就会有或大或小的矛盾出来。不熟的人在交流上面肯定会有滞后,交流不顺利就要发生矛盾。

      约稿的创作者首先要心里清楚这种风险。如果说是主催中心的合作,那稿件在创作过程中和主催的交流是至关重要的,除非主催直接说“你自由发挥好了,我对你放心”。只要满足主催的要求拿稿费心安理得。

        创作者在约稿过程中并非一切受制于主催,创作者不是低声下气的廉价劳力,有自己对稿费标准和画面标准定位的资格,也有署名的资格,收取一定定金的资格。当然大前提是合作前协商达成一致。双方的合作标准不一致就不要合作比较好了,免得给自己添堵。

      约稿的稿费标准和违约方面的问题(定金和违约方面)双方一定要在创作前交代明确,大家别不当回事,不当回事的下场就是事后相互挂(((

 

 

       总而言之,合作的前提是协商。大家做个本为的就是交流和分享喜悦。同好为了个钱的事儿撕的你死我活也是挺难看的。

      本子的整个制作包括:策划、协商、创作、宣传、贩售,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就不要因为协商的失误增加额外的精神成本比较好。

      

       另外多嘴一句,缺钱的创作者想赚钱的最便捷途径还是约商稿,同人稿费真的给不了几个钱……真的……商稿的运行准则我也不懂,就不献丑了。


评论
热度(10)
© 思想的阁楼 | Powered by LOFTER